平凉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 时间:2024-03-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财金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质效,平凉市审计局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效赋能。

一是加大审计项目统筹。围绕“三个报告”,坚持统一审计项目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处理的“五统一”原则,统筹项目计划,以项目为载体整合审计力量,以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以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成果,提高审计质效。

二是加大审计资源整合。按照财政审计总体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对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债务管理、民生专项等重要事项统筹兼顾,与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重点民生重点项目审计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加大审计力量整合。统筹调配优势审计力量,集聚专业骨干,开展“兵团式”审计,组建预算执行审计组,分设小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下沉一线、现场指挥协调调度,以靠前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在审计组内部推行业务、数据“双主审”模式,建立“非现场数据分析组+现场审计组”,设立数据分析主审,专门负责集中采集市级财政总预算及决算和市级一、二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数据,分析筛选审计疑点,使业务审计组带疑点进现场,为开展现场核查提供精准“制导”。

五是加大财政政策研究。将研究型审计贯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各环节,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路径,研究政策,聚焦审计重点。遵循“结果—原因—机制—治理”逻辑关联分析,研究问题,揭示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作者:胡发荣    审核:王耀军    责任编辑:胡发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