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立项 优化资源配置
——市审计局精心谋划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 时间:2024-04-07
  • 浏览次数:
  • 来源:法规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加强全市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统筹安排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平凉市审计局精心研究、统筹谋划、科学制定2024年度全市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确保项目“谋到点子上、审在要紧处”,以高质量项目谋划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紧扣“三如”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项目计划“龙头”和引领作用,严格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深化立项,科学精准布局。坚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严把项目立项关,提升项目安排的精准性。在立项阶段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研究,聚焦审计监督重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深入研究项目安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紧跟政策走向、决策方向和资金流向,研究确定审计重点、优化组织方式。今年共安排财政审计、民生和农业农村审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等五方面35个市级重点审计项目。

三是统筹兼顾,优化资源配置。牢固树立全市审计“—盘棋”理念,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尽力而为,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坚持“压数量、保质量”,努力做到审计资源与审计项目相适应,审计数量和力量相匹配。以“交叉审”、“联合审”、“上审下”等多种组织方式扩大审计覆盖面,促进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四是强化整改,深化成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意见,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实做细做深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作者:梅小龙         审核人:王耀军       责任编辑:王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