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审计助推人防工作规范运行

  • 时间:2024-03-29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期,庄浪县审计局在开展县住建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把人防领域政策执行情况作为一项审计重点,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助推人防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加强审前研究,精准定位疑点。深入研读人防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全面收集人防易地建设费审批、征收、管理、使用等相关资料,加强审前沟通交流,了解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以风险为导向,基于审前研究,明确审计重点,定位审计疑点,细化审计目标,力求审计方向明确,重点突出。

二是着力审中研究,系统揭示问题。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人防工作在审计确定的年度内,由住建局划转到县发改局。审计组围绕职能划转过程中的行政许可事项移交、单位职能转变,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制定、征收管理、使用等方面,精准揭示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背景及性质,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

三是把握审后研究,系统总结提升。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找准法律法规依据,同时根据问题的成因、背景和性质,厘清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精准定性问题。对本次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发现、需进一步改进提高的地方进行全面总结,对审计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于机制制度性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提请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对相关制度机制进行修改完善,提升审计成效。


作者:孔亚东    审核:崔琦    责任编辑:郭浩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