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坚持“一条主线、四项转变”纵深推进县级预算执行审计

  • 时间:2024-03-29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泾川县审计局在2024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坚持以“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在组织方式、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思路上突破转变,推进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组织方式上,着力构建“大财政”审计理念。统筹全局审计资源,构建以县级预算执行为主体,以政策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主线的审计新模式,县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相融合,只发一个通知书、派出一个审计组、一次性征求意见,避免重复审计,提升审计效率。

在审计重点上,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民生保障改善、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落实、促进发展。

在审计方法上,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要效率。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将审计思路转化为分析语句,构建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工作模式,实现对全县一二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同时,利用数据库技术提炼审计思路,查找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总结,形成审计成果。

在审计思路上,坚持树牢研究型审计思维。审前研究政策法规、行业特点、专业知识,做到精准审计;审中研究资源调配,质量控制,问题定性,做到审研结合;审后研究审计成果,通过梳理审计全过程,综合分析审计成果,形成高质量的审计专报,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真正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作者:毛小刚 王 楠    审核:贾永春  责任编辑: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