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时间:2024-03-02
  • 浏览次数:
  • 来源:审计署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印发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审计局印发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聚焦重大战略落实和重大工程建设,安排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市级投资公共工程项目、增发国债项目、“博物馆之城”等开展审计。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完善,安排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污染防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回天地区提升发展行动计划等开展审计。聚焦兜牢民生底线,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安排对基本医疗、养老等保险基金、北京“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防汛救灾恢复重建资金等开展审计。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排对市级行政事业性公共设施、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等开展审计。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安排对市本级“四本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对预算公开的市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对部分重点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强化对重点支出政策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统筹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出台意见和办法推进审计工作发展

上海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的总要求,明确“与集中统一相适应的审计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全面覆盖的重要要求更加有效落实、权威高效的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充分”的新时代上海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要牢牢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统领,着力健全完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如臂使指;准确把握审计全面覆盖的本质要求和工作重点,更加有效融入现代化建设全局,做到如影随形;扎实推进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做到如雷贯耳。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审计自身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审计重大事项督促办理实施办法(试行)》。包括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督促办理的适用范围、应坚持的原则、重点督办事项、督办的程序和方式、相应的工作纪律要求等内容。明确全市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督促办理工作须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由市委审计办负责组织、协调和实施。市委审计办要建立督办台账,做好与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理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过程跟踪和结果报告,形成工作闭环。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

河南省审计厅印发《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召开动员会作出全面部署。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决策部署,坚持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总要求,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基础,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为目标,旨在有效、尽快解决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紧迫与突出问题,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推进、坚持结果导向等6项工作原则,围绕“审计全面覆盖更加有效、监督更加深化”“审计项目谋划更加科学、执行更加高效”“审计监督内容更加聚焦、重点更加突出”“审计项目质量更加过硬、成果更加丰硕”“审计工作程序更加严格、执法更加规范”“审计整改格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明显”“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充分、贯通更加高效”“全省审计监督更加协同、发展更加均衡”等8个方面谋划了23项主要任务,并配套提出了16项保障措施,为推动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部署2024年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湖北省审计厅深化研究型审计,创新模块化组织方式,部署15个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项目载体和质量标准,同步统筹相关行业审计内容。在实施综合评价的同时,把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密切相关的领域或事项细化为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管理、财政收支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政策落实、土地及资源开发利用、重大民生政策落实、重大投资政策落实及项目建设管理等7个模块,审计结束后分类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行业审计成果,实现审计项目、内容和成果统筹。审计重点突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重点关注三大都市圈、长江经济带、流域综合治理、强县工程提质增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落实情况。研究细化形成30个具体审计事项,制定1个审计总体工作方案和7个模块工作方案,总体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责等8个方面,明确牵头处室工作职责、审计时间安排以及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暂行规程》,明确审计全流程、各环节的责任分工、操作步骤、时限要求。成立指导协调工作专班,通过发布工作动态、巡回指导等方式,加强进度管控、统一问题定性处理、开展质量复核,推动各审计组步调一致、提升质效。2月底,已统一调配全省300多名审计干部同步进点,并将于2个月内完成现场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