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时间:2024-03-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审计署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审计专项核查验收

重庆市审计局会同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市乡村振兴局等7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组成专项核查验收组,深入城口县等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审计专项核查验收工作。现场了解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深入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现场,实地调查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全面分析问题形成原因,揭示典型问题,促进问题得到及时整改、长效整改;聚焦社会救助、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化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部分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等农户家中,实地核实困难农户领取低保金、失能补贴、股权分红等情况,保障农户切身利益;督促其他区县和市级部门,排查整改同类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

开展社会保障审计

青海省审计厅聚焦“全面完成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青海灾区抗震救灾资金及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审计,助力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用到实处。聚焦“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狠抓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项目的整改工作,持续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完成情况;紧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情况,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向着有效使用的方向发展。聚焦“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持续加大对深化拓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运行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扩围提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聚焦“加强社会保障服务”,继续加大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员等参加社会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民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开展工程项目审计

青岛市审计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关注普通公路建设管理情况,助力打造“路网畅达、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公路体系;关注智能低碳区域能源系统改扩建项目,促进优化能源供应、改善空气环境;关注部分区(市)投资项目建设和绩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盘活政府投资资金,放大政府投资效益。聚焦民生领域,关注康复大学建设情况,助力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康复专业院校;关注重庆高架路等市政道路建设情况,助力打通全市立体交通新走廊。聚焦重点工程,持续对地铁、机场等基础性、战略性重点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战略规划、项目立项、资金管理、竣工结算、运营绩效等全流程,一体推进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促进项目规范管理。聚焦营商环境,持续关注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规范投资建设秩序,服务投资项目落地;紧扣“放管服”等政策落实,着力揭示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围绕投资项目全链条管理,加大对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款支付、工程质保金清理等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谋划实施资源环境审计项目

武汉市审计局立足2024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云在蓝天水在城”“加快凸显大江大湖湿地城市特色”“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要求,结合武汉市资源禀赋特点,深入全市山水林田湖草沙等领域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近年来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重点任务和工作难点,研究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职权职责、发展现状、政策执行、目标完成等情况,了解在资源保护利用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精准定位重点,靶向发力;深入剖析土地、湿地、河湖等重点自然资源特点,注重揭示资源环境弱点弱项及重大生态损毁和隐患等突出风险;掌握资源丰富、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工作动态,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预估工作量,选定审计方式,合理配置资源,助力美丽武汉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