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时间:2024-02-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审计署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对2023年度开展的3个审计项目进行联合反馈。各审计组通报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总体情况和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等。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审计整改质效;以审计整改为契机,重点整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保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不走偏不走样;注重结合融合,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严格按规范程序做好审计整改,促进取得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被审计领导干部分别作表态发言。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向省直各部门印发《四川省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管理办法》。通过联席会议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定期研究、定期交办、定期督促制度,推动形成以审促改、以改促治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明确联席会议由省政府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省政府办公厅承办。规定会议主要内容、审计部门和相关参会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单位)收到审计署审计报告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审计报告、问题清单报审计厅备案。针对提请会议研究的问题,逐项报告整改进度、整改成效、存在的困难及下阶段推进措施;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逐一说明原因并报告下步工作措施。认真推进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后续落实,对部分涉及跨部门、跨地区的复杂问题,牵头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同,及时组织会商,推动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有序化解。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近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青岛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至2025年全市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目标任务,聚焦美丽青岛建设、胶州湾保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统筹运用有关监督考评结果情况、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4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同步实行特定事项评价,对领导干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取得显著成效的实行正面激励,对特定负面事项实行强制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运用到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等工作中,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推动构建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坚持科技强审,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

近日,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束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向被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及其所在单位或者原任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反馈审计结果。明确反馈工作组织实施主体和参会人员,要求审计结果反馈一般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后10个工作日内安排,在被审计单位以召开会议的形式反馈。审计结果反馈重点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明确整改期限和具体要求,研究有关整改的办法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