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凉市审计局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3-04-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1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8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党组主要负责人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落实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谋划部署,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督查督办,重大事项亲自协调落实,重要环节亲力亲为把关审定,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抓整改。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对巡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带头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作为巡察整改基础保障,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6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4次,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及市委有关要求,打牢了抓巡察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是扛牢第一责任,强化担当抓整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坚决扛实扛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集中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工作统筹调度,督促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加强谋划部署指导,反复商讨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75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凝聚全局上下的思想共识,增强了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强化督促调度,压实责任抓整改。突出以上率下,强化压力传导,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调度会4次,听取整改进展,加强督促调度,高位推动落实。督促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靠前指挥,精准发力,全程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坚持把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推动整改、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多方征询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目的。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之以恒抓整改,站位全局谋发展,有力推动了年度审计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加强班子政治建设,提高班子领导力和号召力;主持制定审计质量“回头看”等7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全面整改巡察反馈问题融入工作日常,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审计质量建设,通过集中发力、持续整改,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局党组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局党组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市委的“政治交办件”,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聚焦重点,对标对表,统筹推进,精准发力,构建了党组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推动落实整改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站位对标扛牢整改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主要领导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市委巡察既是对全局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全面检视,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和思想教育,巡察指出的问题都与政治问题相关联,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对标对表,严格时限要求,高质高效完成巡察问题整改。

二是高起点谋划部署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安排部署、检查督促、考核评估等工作。对照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类25个问题,逐项建立清单台账,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领导、各支部、各科室,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由支部、科室在认真反思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提交分管领导审定后报局巡察整改办公室。整改办统一整理汇总,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细化,党组会2次研究审定,形成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限要求,在征求市委巡察办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后向市纪委监委呈报并印发落实。

三是高标准推动落实整改任务。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强化督导、跟踪问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效果不回落;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紧盯时间节点,统筹科学调度,做到责任不懈怠,整改不拖延;对需要立足长远整改的问题,建章立制抓长效,从根子上破顽疾,在要害处堵漏洞。高标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承担分管领域整改领导责任,全流程跟踪调度,面对面查缺补漏,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各支部、各科室主动认领问题,逐条逐项分析,采取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举措,真改实改,抓实见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督促检查推进,先后5次对各科室的整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审核把关、分析汇总,确保了整改工作按期高效完成。

四是高质量统筹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同整改其他关联问题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相结合,从思想、制度、机制和作风入手,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6大类51项,编印了《平凉市审计局制度汇编》《审计质量管控相关文件汇编》,补齐了短板弱项,堵塞了管理漏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结合起来、与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的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注重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审计思路和监督重点,加强审计统筹谋划,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强化审计质量管控,扎实推动审计整改,高质量编制了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巡察整改效果在审计工作各层面各环节得到有效拓展和深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1类24个问题,市审计局党组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对照整改措施逐一销号结账。截至目前,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抓学习。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学习7次,开展专题研讨20多人次,各支部、各科室组织学习研讨5次以上。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抓学习。对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了学习内容、方式、时限及成效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作为重点,制定专题学习培训计划,从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科室和个人自学五个层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贯彻。三是创新组织方式抓学习。建立中心组“学法一刻”制度,采取集中领学、辅导解读等方式,认真学习《民法典》《预算法》新修订《审计法》《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得到提升。针对审计机关党员外出较多、时间较长的实际,按规定程序及时在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分类施策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延伸到审计一线。各审计组结合审前培训,认真学习政策理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财政预算执行、国有企业改革、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生态治理等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提升了政策理论水平。

2.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深度谋划审计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的内涵要求,在对各行业、各领域近年来审计情况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平凉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反复调研论证,精心编制《平凉市审计局2022年至2026年市级审计项目五年滚动计划》,做到在一个审计周期内对所有的审计对象实施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审计全覆盖。二是精准编制年度项目计划。聚焦“3659”发展思路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任务,紧扣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六稳”“六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财政政策、就业优先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任务落实,使审计工作思路重点既体现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要求,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契合。精心谋划2023年审计项目,市委审计办向7县(市、区)政府、市上四大机关、纪委监委、组织、发改、财政等40多个部门征集了审计项目建议,找准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2023年全市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经五届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安排部署,围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把扶贫项目资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属国有企业作为监督的重点,通过审计摸清了扶贫资产的规模、数量、类别,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3.履行重大项目稽察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和《平凉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聚焦机构改革划转职能,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平凉市审计局重大项目稽察工作方案》,明确重大项目稽察的原则、稽察范围、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把重大项目稽察任务落实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之中,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常态化开展项目稽察。二是落实稽察任务。坚持重大项目稽察与重大投资审计相结合,2022年对天门塬片区5条道路、柳湖路(定北路—双桥路段)道路改扩建工程2个2021年市列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和平凉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竣工决算情况实施了审计,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等建议。在对华亭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对20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向市政府报送了呈阅件,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项目稽察职能得到充分履行。

4.审计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针对“部分审计不深不透,一些问题未发现”的问题,由相关领导牵头,业务科室负责,组织参审人员按照项目性质,对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过程,全流程梳理对照检查,查清存在问题原因,采取以案说审、以案明责方式,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对相关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主审进行了工作约谈。二是强化岗位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要求制定方案、实施审计,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真正把责任扛到肩上、把工作抓到手上,提升审计监督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能力,对每审计一个事项,做到见人见物见账,确保审计不走过场。举办了新录用人员《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一期。三是加大问题线索移送。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力度,针对审计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采取聘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的方式,完成对2户粮食企业和市属3户国有改革改制企业进行审计,揭示了突出问题,发挥了审计在“三类监督”中的协同贯通作用。

5.个别审计项目发现问题不深入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质量抓建责任。牢树质量“生命线”理念,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层级管控责任,层层签订质量责任书,靠紧压实分管领导、承担科室、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各层级主体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促进项目高质高效实施。落实审计组长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强化审计组审核、业务科室复核、法规科室审理、业务会议审定、整改督查落实全流程质量管控,严把审计汇总报告阶段的质量审核,推动审计质效提升。针对相关审计发现问题不深入不全面、审计质量不高的问题,局党组集中对相关科室负责人及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二是落实质量控制制度。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要求,严格落实审前培训、审中碰头、审后总结、审计成果点评“四会”制度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制度,加强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管,严把调查取证、定性处理环节质量关口,推动审计提质增效。强化审计项目方案编制的刚性约束,把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购买社会审计服务、下属单位银行账户等纳入重点内容予以密切关注。2022年实施的50个审计项目全部提交审计业务会议进行了审定,其中对市属3户国有企业和2户粮食企业的审计情况,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审定,确保审计问题查的深、定的准,处理意见实事求是、符合实际。三是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研究型审计的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市审计系统研究型审计专题研讨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快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把研究的理念嵌入审计项目之中,用研究的思维谋划审计工作、用研究的理念实施审计项目、用研究的结果提升质量。在实施的国有企业、扶贫资产、经济责任、重大投资项目等审计中,加强对审计对象的分析研究,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汇集分析,问题查的深、审的透,提出意见建议和经验富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四是扎实开展质量“回头看”。针对巡察反馈的个别审计项目发现问题不深入不全面、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认真梳理审计业务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审计准则》规定要求,制定印发《全市审计质量“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从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法规审理、成果运用、审计整改5个方面,对照46条“是否”,对2020的以来所有审结项目开展为期3个月审计质量“回头看”和审计整改落实“大排查、大督办”活动,进一步查找不足、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6.审计工作创新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刚性约束和统领作用,加强政策跟踪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投资、民生领域、国有企业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采取“1+N”审计模式,在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投资审计和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把政策跟踪审计与重大项目稽察、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整合,企业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对乡村振兴、全市扶贫资产和河沟道治理专项资金审计等全国、全省、全市统一组织的项目,由市局业务科室牵头、相关县(市区)审计局配合,市局统一制定方案、统一汇总审核审计结果,调动提升了县(市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国有企业改革审计、社会审计质量核查等专业性强、审计难度大的重点项目,采取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市局跟踪监督、审核报告的方式,或者采取以市局审计组为主、聘用社会审计力量或内审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的方式,实现了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三驾齐驱”及专业优势的互促互补。三是强化大数据运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传输通道,加强对财政、税务、人社、国土、工商等重点行业的电子业务数据采集分析,对市本级78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电子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运用,让大数据分析团队跟着项目走,在财政预算执行、国有企业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困难救助资金等相关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线索500多条、构建审计分析模型73个,提高了审计分析发现查核问题的精准度、时效性和穿透力。

7.核查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质量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社会核查制度。组织学习《甘肃省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办法》和《甘肃省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结果运用办法》,修订完善了《平凉市审计机关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了《平凉市审计局购买社会中介机构资质备案审查制度》,从中介机构资质审核、业务购买程序、相关业务责任以及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将社会审计核查工作与审计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实施。二是建立信用记录台账。组织专门力量对市直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聘请的中介机构的资质、执业水平、社会信誉、工作业绩以及相关取费情况进行备案审查,建立了登记台账,实行台账管理,供购买社会中介服务备选使用。对中介机构执业水平、社会资质、业务质量等进行了评估,健全了信誉记录台账,共审查评估中介机构7个。三是加强报告质量核查。制定印发《平凉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项目核查工作方案》,编制《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相关法规及案例》,从业务委托、审计程序、反映问题、报告质量、取费标准等方面明确了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的内容。对2020年以来,市直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聘请中介机构进行了严格审查,并对7家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16户涉改企业审计报告质量进行核查,提交的核查结果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委托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必须要在市审计部门备案,确保社会审计报告客观准确。

8.指导部门落实内部审计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及内审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宣传辅导,关注各单位内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对市直下属单位较多或财务收支金额较大的部门单位督促设立内审机构,配强内审人员,健全内审工作制度。二是加大内审人员培训。采取以审代培、送教上门等方式,加强对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内审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在组织实施的相关审计项目中,组织财务和内审人员参与审前培训56人次。局领导、各科长及业务骨干先后为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开展内审培训3期100多人,以审带培、以培提质,提高了财务管理和内审人员的能力水平,促进各单位健全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务风险。三是开展内审项目评选。制定印发《2022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方案》,把内审项目纳入评选范围,表彰2022年度优秀内审项目10个,充分发挥优秀内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内审工作拓展延伸,发挥内部审计防范财务风险前哨、预警和“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9.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制抓整改。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制定《平凉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审计整改“一台账、两清单”,靠紧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审计部门的督促检查责任机制,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模式。落实“三类监督”协同贯通相关规定要求,构建起了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纪检监察推动审计整改的联动机制,形成多方齐抓共管审计整改的工作格局。二是协调推动抓整改。积极向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汇报审计整改工作,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呈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报告呈阅件2期。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靠实责任,全力抓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市政府专题召开推进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审计办制定印发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形成市级分管领导包抓分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责任单位推进整改的工作机制。三是靠实各级责任抓整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和“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落实”的原则,把审计整改责任靠实到审计组和审计一线,加大审计现场整改落实力度,今年现场整改落实率达50%以上。积极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针对部分整改难度大、整改推进不力的问题,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市县民政部门和庄浪县,对纳入2022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民政社会救助资金和庄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采取印发整改督办件、通知书的方式盯办落实,累计发送审计整改督办件、通知书17件次,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四是加强重点问题整改。针对2020年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由市审计局分管领导牵头进行研究会商,分析原因,对因地方财力困难,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对民营企业支付欠账有难度,需分阶段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整改计划,督促加快进度,各单位按时报送了整改结果,目前已归还部分欠款,剩余部分正在按整改方案分阶段推进整改。

10.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复核把关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靠实整改责任。靠紧压实“谁审计谁负责督办落实”的整改责任,建立法规审理科室审理、审计整改督查督办、业务科室牵头、审计组长(科长)具体负责的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将责任靠实到科长和项目主审,要求被审计单位报送整改报告的同时,一并上报相关佐证资料,对整改资料不齐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律不予采纳。局党组及分管领导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研究调度,定期听取科室和审计组对审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年内研究审计整改工作5次,推进了审计整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严把整改复核验收关。靠实科室整改督查责任,组织科室人员深入现场,对相关单位报送整改报告、佐证资料、整改台账进行复核检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清零销号。

11.代市政府履行国企监事会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职责定位。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平凉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增强了履行国企监事会法定职能职责、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全面掌握国企监事会职责权限和监督方式,深刻理解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制定《代市政府履行国企监事会职责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及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二是加强沟通衔接。认真落实《代市政府履行国企监事会职责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与市国资委建立协商会商机制,将国有企业审计报告及时抄送市国资委,加大对查出重大问题的线索移送力度,督促积极履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管责任。

12.未建立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平凉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对被审计单位存在整改不积极、整改工作不主动、整改进度缓慢、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纪检监察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联合进行督查督办。对被审计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程序提请市委、市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部门、单位和人员,按程序报送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或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抓整改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落实规定要求。严格落实《甘肃省审计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依据《甘肃省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协调市委巡察办将审计问题纳入巡察内容,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班子述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向五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组提供了28份审计情况报告,有力了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强化审计整改落实。

13.领导指导县(市、区)审计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包抓机制。建立市局领导干部联系县(市、区)审计工作和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县(市、区)审计局督查调研,帮助指导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全市上下贯通、横向互通工作格局。加强市县审计机关日常工作沟通、信息互通、重大审计事项联通贯通,对重大审计成果、创新做法、典型案例、审计模型等以简报或通报的形式推送共享。印发《关于县(市、区)2022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指导意见》,促进县(市、区)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与全市年度计划安排相衔接、相配套。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制定印发预算执行、重大政策、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民生、国有企业6个行业审计工作方案,指导县区实施,确保上下互融贯通。坚持以审代训,强化实践锻炼,2019至2022年,组织开展的7个重大审计项目中,共抽调县(市、区)审计人员30多次参与审计项目,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县、区审计人员工作能力。结合优秀审计项目评审,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观摩交流活动,市县两级抽组30多名业务骨干,集中2周时间,认真查阅审核审计项目案卷底稿,围绕精准取证分析、强化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深入交流探讨,在评审中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提升了审计专业素养。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按照局领导班子包抓县(市、区)审计工作要求,2022年班子成员深入包抓县区审计局开展专题调研都在3次以上,围绕审计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审计整改、大数据审计、审计全覆盖等重大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对策建议。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1名局领导为静宁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业务培训。落实驻村帮扶政治责任,局领导深入帮扶村开展调研5次,研究制定年度驻村帮扶计划,2022年协调落实村容整治资金65万元、道路硬化1公里、沙化道路2.8公里,协助完成村内绿化和健身器材安装43件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一些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1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靠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党组会议先后5次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图表式分责、链条式传导、网格式覆盖、倒逼式追责的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层级责任。二是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靠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谋划部署、重要工作靠前督查督办、重大议题主动协调落实、重大问题亲力亲为解决,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利用审计业务汇报会、干部职工会、审计工作调度会,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县(市、区)审计局和科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去年以来,党组书记约谈县级干部、科室负责人40多人(次),对新提拔交流使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4人(次),做到了党风廉政“逢会必讲”“凡审必提”警钟长鸣。

15.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坚持守正创新、务实管用、“废改立”结合,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完善监督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科室干部职工逐人排查了岗位廉政风险点37个,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修订了廉政风险防控流程。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6大类51项,建立了学习研究、督查考核、约谈提醒、述责述廉、问责追究等制度机制,完善了审计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审计人员外出报告、审计业务运行流程、机关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督管理和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人员管理等制度办法,实现了从源头到过程风险可控、责任可查、追责有据、环环相扣的全链条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廉洁高效推进。二是抓严抓实日常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定位点放在审计组,紧盯审计取证、复核审理等键环节,加强审计现场纪律落实情况的实时动态监管,确保审计现场不走过场,严审真审、严查实报。加强业务会议审定环节管理,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召开审计小组业务会议60多次、审计局业务审理会56次,党组扩大会议2次,防止权力滥用。抓住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督查检查6次,编发廉政寄语30多条,提倡文明廉洁过节,做到常提醒、常督促、常检查。经常性举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进一步堵塞了风险漏洞,推进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地落实。三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蚀山者戒》《彷徨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8次,常警醒常告诫,达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自警自省的效果。创新警示教育形式,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阅读廉政教育书籍等,每季度开展廉政教育2次以上,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8小时外监督管理通知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培树廉政文化,把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穿到审计监督全过程。

16.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职责,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积极参加审计局有关会议、定期约谈提醒、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就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及财务、项目、人事、政府采购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审计局党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二是切实加强跟踪问效。建立跟踪问效长效机制,拓展日常监督深度、广度,切实提高监督执纪工作实效;坚持即知即改,对去年1—7月份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向市审计局反馈的3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专题向市审计局下发了整改通知并坚持举一反三,对各驻在部门今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督促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扎实开展风险排查。通过动态更新监督清单,对关键少数“一对一”约谈,督促班子成员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把对审计现场管控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探索开展跟踪式、回访式、反馈式、调研式监督,深入排查审计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四是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教学、廉政考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工作,使市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17.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修订完善了《平凉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现金支付、银行存款、差旅费、公务接待支付等13项财务管理行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机关的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的重大财务不予支出。二是切实整改存在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认真核查有关财务支出事项,在进行多方印证、确保事实清楚的基础上,补充完善财务资料,同时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了工作约谈。三是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问题整改,自2019年起对确需公务卡支付的费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2020年之后再无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费用的现象发生。

18.会计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管理办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国库集中支付及公务卡结算等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掌握财务管理规定及工作要求,以及开展工作所需执行的各项审批流程和财务标准。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把关,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大额支出坚持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对差旅费报销等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支出,严格使用公务卡结算,对不具备刷卡条件的使用电子转账方式支付,严控现金使用范围和提取额度。二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按照财务会计制度和预算科目,对会计总账、明细账逐项进行核对,补齐装订会计账页。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19.责任传导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把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局党组会议先后3次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次听取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局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亲自谋划党建品牌抓建、党建活动载体、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形成机关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贯彻党支部书记“五个一”责任目标和“三项责任清单”,局党总支检查党建工作2次,党总支书记与所属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推动党建任务全面落实。二是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会议、支部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党组决策部署,征集党员干部对改进机关整体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凝聚力量。认真落实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团结增活力·同心共奋进”“喜迎二十大·学史铸忠诚”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赴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机关活力显著增强。三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深化挖掘“党建强审、质量提升”品牌内涵,研究提出“一统领、两融合、三提升”党建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各环节。组织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编印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质量管控制度及相关文件汇编》,厘清了职能职责、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局领导干部讲党课5人次,党员集中学习23次,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落实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年内开展创城行动、志愿服务、法制宣传等30多次,先后分4批选派3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了审计干部的责任担当。

20.设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不规范。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规范临时党小组审批管理,对审计组外出3个月以上、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临时党支部,经党总支审核后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审批;3个月以内的,设立临时党小组,由机关党总支审批。

21.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生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自我革新,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去年以来,听取各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党建工作汇报5次,召开支委会24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二是注重会议实效。修订完善《平凉市审计局民主生活会制度》,细化实化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主体、时间安排、阶段环节、主要负责人职责,同时对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与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征求并反馈意见、请示报告、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请假与列席事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通报情况及上报材料等10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研究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改进工作、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良好成效。

22.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多措施优化队伍结构。针对干部年龄偏大、阶段性退休比较严重的问题,制定中长期公务员招录计划,从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分期招录,力求队伍梯次结构合理。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汇报衔接,推荐1名副县级领导交流提拔重要岗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到53岁,班子年龄结构趋于优化。二是多渠道招引年轻干部。积极汇报衔接,用好用活干部到龄退休调整空缺的编制资源,通过公开遴选、研究生招聘、专业人才引进、公益性岗位聘用等途径,招录年轻干部9名,缓解了干部青黄不接、力量不足的问题。

23.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缺乏。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实际培养。针对不同审计专业领域和干部成长需求,加大“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工作力度,先后选派6名干部参加审计署、南京审计大学培训,推荐18名干部参加了上级审计机关以审代培实战历练,鼓励支持11名干部积极参加审计相关职称考试,增强专业知识储备,为12名年轻审计干部确立了一对一“实务导师”培养人;先后有3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省审计厅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三类监督”协同贯通专题培训和市委党校培训班。二是着眼需求引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及时汇报对接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招聘引进1名西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针对现有干部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拟申请2023年通过公务员招录、引进金融、企业、环保和计算机等方面专业人才4名,已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招录计划。三是突出专业聘用。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针对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保、土地开发利用、国资国企等专业短缺的实际,通过发布公告、摸底调查,建立了社会中介机构人才库,目前已有5名相关专业人员进入人才库,弥补了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24.人才培养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充分运用审计署、省审计厅远程教育培训和公务员教育网等资源,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班15期,培训干部500多人次。选派26名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和实战锻炼,建立“实务导师”培养制度,对年轻干部一对一确定培养人,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独当一面。注重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举办审前培训班6期。在审计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聚焦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写能说”本领,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年终集中整训,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税收知识、农业农村审计和投资审计专题培训。邀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围绕财政预算执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行专题授课,加强对宏观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领会把握,干部的能力素质、专业素养得到了较大提升。二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建立常态化师带徒机制,注重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不同环境、不同岗位接受历练,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序推动13名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选派5名年轻干部独立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培养了独当一面的能力。选派2名干部赴庄浪县山赵村进行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三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召开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5名年轻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论志向、话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搭建干部成长平台,积极汇报市委、市政府,推荐1名县级领导提拔转任正县级领导岗位,6名领导干部晋升一、二、三级调研员,2名科长提拔副县级领导岗位,科级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2名,选拔任用科级干部3名,晋升一、三、四级主任科员8名,提振了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5.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档案资料。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对口业务科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请示、衔接,对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台账资料及时进行了归档整理,补充完善了缺失资料,并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做好全程纪实工作,完善了2名科级干部提拔和1名领导职级晋升的提请审核和资料备案工作,对8名职级晋升人员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完善。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要求细化完善工作流程,制定了《平凉市审计局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工作流程图》,落实科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对试用期满干部进行了考察,并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合规。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积极选派组织人事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和上级机关组织的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抽调1名人事干部参与组织部档案整理、跟班学习,进一步掌握干部选拔政策规定要求,提高组织人事工作的履职能力。

三、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拓展成效情况。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市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有些问题当下改与管长远统筹结合还不到位,运用宏观思维、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审计工作方面还有欠缺,需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提升。下一步,市审计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紧抓不放,持续深化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政治立审”行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强调的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考量,自觉融入大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注重以上率下,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党中央重大理论方针政策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和监督重点,切实增强宏观思维,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打牢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三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提升审计监督实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审计工作研究谋划,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发展导向,紧紧围绕打造“四大基地”,创建“两个示范区”,强化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支撑,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好审计预警作用。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严格执行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推进“三类监督”协同贯通,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机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案件会商、情况沟通、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协调联动机制,一体拓展监督实效。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全面履行市委审计办督察督办职能,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四是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逐级靠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重点环节、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全面排查“三重一大”决策、现场审计、财务管理等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从严治审”,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监督执纪,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作风表现,加强8小时外监督管理,教育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丰富和发展“党建强审、质量提升”内涵,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聚焦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大“师带徒”培养目标责任落实力度,通过举办“业务大比拼、轮流上讲台”,促进审计干部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练就做好审计工作的硬功夫。积极选派审计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以及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实战锻炼,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加大考核力度,在审计一线、重大任务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促进接受多方面工作历练、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审计精神,锤炼审计干部敢于善于斗争的风骨胆魄,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六是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常态化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对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阶段性整改但仍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巡察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将整改过程中好的成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促进审计各项工作规范提高。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拓展放大巡察整改效应,使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审计重点任务落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工作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

市审计局党组联系方式:0933—8217470;

电子邮箱:gssplssjj@163.com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联系方式:

0933—8210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