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在中国式现代化平凉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 时间:2024-03-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办公室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22日,平凉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尚辉同志作了题为“锚定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在中国式现代化平凉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履职担当,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把方向、谋大局,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更加清晰;二是聚焦主责主业,重实践、强担当,审计监督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更加彰显;三是深化改革创新,聚合力、破瓶颈,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加扎实有效;四是突出党建引领,夯基础、激活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充盈。过去的一年,全市完成审计项目247项,审计资金总额785.8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94亿元,向市(县、区)纪委监委和行业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及处理事项69项,提交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307篇,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强调,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三新一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扣“3659”发展思路和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加快推进“三基地两区”建设,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伟大实践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重点做好6方面审计工作:一是围绕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二是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三是围绕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专项审计力度;四是围绕重大公共工程落地落实,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五是围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和乡村振兴审计力度;六是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大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力度。《2024年全市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共安排5个方面35个重点审计项目。

报告要求,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审计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基调、实的作风、廉的底色,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把准方向;二要在审计质量建设上持续用力;三要在促进审计整改上见行见效;四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久久为功;五要在严肃纪律约束上一以贯之。

报告号召,全市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追赶进位、奋勇争先,自觉运用规律性认识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中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


作者:刘岩    审核:朱发旺    责任编辑:柳灵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