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时间:2023-03-10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甘肃在全国审计系统率先提出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也是省审计厅率先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的务实举措,指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保驾护航。

《意见》明确未来五年工作目标。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审计工作成效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省审计工作实现“五个更加”,即: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律性认识“更深”、审计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审计全员全过程业务质量管控“更严”、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做得“更实”、审计维护财经秩序的成效“更好”。

《意见》指出开展的重大行动。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开展“五大行动”,着力打造“五型机关”,即:开展“政治立审”行动,把牢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提升政治能力,着力打造“政治机关”;开展“法治兴审”行动,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完善法治体系,确保依法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着力打造“法治机关”;开展“创新活审”行动,推进审计理念思路创新、审计机制制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坚持把创新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创新工作始终,着力打造“创新机关”;开展“科技强审”行动,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全省集中统一的审计大数据中心、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和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灵活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打造“数字机关”;开展“从严治审”行动,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牢记笃行“三个务必”,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打造“廉洁机关”。

《意见》指出实施的重点任务。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九项重点任务”,即: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重大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做实整改“下半篇文章”、提升监督效能加强审计监督,着力揭示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风险,有效发挥审计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的作用。

《意见》强调完善保障机制。主要从营造良好氛围、增强监督合力、强化成果利用、抓好组织实施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全力支持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要及时、全面、准确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管理和电子数据等资料,强化协调配合;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要把落实《意见》作为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将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年”“推进年”“提升年”,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加快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局面,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