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审计局“三抓三促”,奏响
新时期审计工作“三部曲”

  • 时间:2023-03-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3年以来,崇信县审计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牢“三新一高”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开展“三抓三促”活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奏响新时期审计工作“三部曲”。

一是抓学习,促提升,奏好“前奏曲”。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每个项目实施前,相关责任领导和审计人员广泛搜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围绕项目学政策,学法律、学法规,吃透政策精神。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职能、收支规模、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系统梳理项目热点问题和相关政策措施,锁定审计的切入点,做到心中有数。结合以往年度审计项目和《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指出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等情况,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力求在“新”上求突破,在“实”上做文章。

二是抓执行、促落实,奏强“主题曲”。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聚力审深审透,确保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深入研究做细“如何审”这个关键点,明确审什么、重点在哪里、从哪里入手等,把审计实施方案转化为任务清单,去粗取精,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审计组长把方向、明思路的作用,加强对事实、标准、原因、后果等关键证据的把关,做到取证描述清晰,证明材料齐全,取证程序规范,定性依据准确。注重从深层次揭示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客观公正的既“查病”又“治病”,管住当下又触动根本,见效长远。

三是抓整改,促发展,奏响“结尾曲”。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审计监督实效的重中之重,坚持“未审现改、边审边改、审后重改”原则,以久久为功的切劲,全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根据问题不同性质,逐项列出整改具体要求和整改限期,分类落实整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通过提示责任和风险,促进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果。同时,加强与其他行业监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源头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作者:梁永生    审核:甘海明    责任编辑:梁永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