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审计局扎实做好“三个动作”助推依法审计提质增效

  • 时间:2022-11-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以来,崆峒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创新动作,积极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充分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助推依法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做实“规定动作”,拓展学习“宽度”。制定了《平凉市崆峒区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将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同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法宣在线、法制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养。2022年以来,已组织全局审计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法培训考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区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工作90余人次,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100%;领导干部按照学法清单制度要求,完成年度述法9人次。

二是做细“自选动作”,强化执法“力度”。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组织全局31名审计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共60学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19人次参加审计署2022年度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学习,针对性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并参加了审计厅《审计法》线上有奖答题,有效提升了审计执法水平。创新业务审定会议制度,2022年通过全员参与、充分讨论的方式召开审计业务审定会议10次,让审计方法人人共享、审计思路全员受益、审计质量共同提升。研究制定了《平凉市崆峒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平凉市崆峒区审计局督促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和《平凉市崆峒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三是做亮“创新动作”,提升普法“温度”。2022年以来,召开了审计项目见面会11次,审计结果反馈会41次,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宣传审计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被审单位相关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印制了《审计法》修改前后对比宣传彩页2000余份,利用创城、双报到、入户走访等活动进行了宣传分发,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收集汇总审计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及地方政策制度办法,编制了《审计工作手册》,方便审计干部查阅、学习,有效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作者:胡银麟    审核:杨天荣   责任编辑:胡银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