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审计局持续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检查审计

  • 时间:2022-11-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审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华亭市审计局在2021年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审计试点的基础上,市纪委、审计局、财政局联合行动,今年持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检查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贯通融合,有效打通村级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审前准备。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由科级领导担任组长,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检查。审前做好业务培训,明确审计重点事项及审计方式方法,审计过程中积极沟通衔接,确保此次审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明确审计重点。在资金管理方面,重点关注财务资料是否合理合规、下属企业损益核算是否准确合理、审核审批程序是否严谨细致、内控制度是否积极有效、对下属企业的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等;在资产管理方面,重点关注固定资产账实相符情况、上级部门实施项目或脱贫攻坚等形成的实物资产是否按期移交、公益性资产的管理措施是否到位、经营性资产的效益发挥情况等。在资源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村集体林木资源、生物资产等是否规范登记,管护措施和管护责任是否到位等。同时,把村集体和下属企业项目建设、银行贷款规模等事项也作为重点核查的内容,通过核查检查,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明工作纪律。采取审计组长负责制,严把审计质量关,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和行为。


作者:李汶轩  审核:周和平 责任编辑:李汶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