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以“三抓三促”行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3-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不负春光与时行

——平凉以“三抓三促”行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育娴


3月的平凉,从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到高速运转的企业车间,再到播撒希望的乡间田野,满目春色,处处生机。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全市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

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一处处建设场景激情澎湃,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从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开始,市委、市政府紧锣密鼓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铆足干劲再加压,以开局决定全局、起势决定胜势的状态,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过去一年,平凉GDP总量突破600亿元,前三季度连续获得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荣获2022年市州重点工作“进步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2位,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越是走势向上,越要乘势而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关键时刻。

“开局”和“关键”赋予了这一年特殊的意义,也呼唤我们拿出与之相匹配的更昂扬的精神、更拼的劲头、更实的作风。

平凉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揽,细化制定“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和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作方案,谋划确定“1+3”行动布局,聚焦作风赋能、项目引领、招商拉动,同步发力、一体推动,引导全市上下始终保持拼搏实干、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保落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 铆劲拉弓开好新局

日前,“静宁苹果”随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搭乘“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到达南极,成为首个成功“登陆”南极的中国苹果。

从空中俯瞰,庄浪县赵墩乡万亩农业产业综合种植示范区中,一条条黑色的丝带缠裹层层梯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走近地头,覆膜机来回穿梭,村民们紧跟机械,忙着进行整地、施肥、起垄。

春耕备耕忙碌进行,小麦渐次返青见绿、茁壮生长,为仓廪殷实积蓄力量;工厂化育秧绿意盎然、植保无人机凌空飞降,产业生产尽显“科技范儿”……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开建牛、果、药等重点产业链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13亿元,设施蔬菜产业链项目18个。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强工业行动,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挖潜增效,确保稳产达产,奋力推动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3月18日晚,随着2023年Y664次“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旅游专列从兰州鸣笛出发,200名游客相约平凉开启春天之旅。

滑雪、看民俗、逛灯展、品美食……兔年春节,平凉各景区人潮涌动,全市共接待游客6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和49%,旅游业实现强劲回暖。

“助商惠民·乐购平凉”庆双节亿元钜惠促销活动、网上年货节、冬春季“一元菜”惠民活动、2023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产品发车仪式、“云尚崆峒·钜惠春天”百店联动促销季系列活动……

出台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平凉各地“烟火气”正加速回归,消费市场活力更旺、信心更足。

作风建设决定事业成败。一个地方的事业能不能发展、工作能不能推进、目标任务能不能落实落地,关键就在干部作风。

市人社局积极推进“破难”行动,全面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市生态环境系统畅通民生项目环评“绿色通道”,缩减环评审批时限,确保省市列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市民政局抓扩围、兜底线,有力有效保障困难群众救助……

开年以来,平凉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实际,各级各部门对标最高、看齐最好、锚定最优,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劲、拉满弓干事创业,弯下腰、埋下头深耕细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争分夺秒 重大项目施工正酣

日前,经过前期不懈努力,平庆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标志着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对破解平凉交通瓶颈制约有着重要意义。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阳春三月,走进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全长2000米的五龙山1号隧道单洞已全面贯通,正开展速调、桥梁、路面施工作业。

“目前我们进场工作人员达150多人,下一步,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引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倒排工期,加大投入,全面掀起大干热潮,确保按期建成通车。”灵华高速三分部项目副经理穆天书表示。

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连日来,穿行于全市建设现场,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跃动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竞争态势,围绕国、省重大战略、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提出打好清单项目实施、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谋划储备、项目调度管理、项目要素保障五大攻坚战,储备市级重点项目1736项,总投资近3700亿元,其中2023年续建、新开工投资清单项目622项。

出台“4+2”项目工作机制,推行“三个一”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有效防范风险漏洞,形成滚动接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项目为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平凉以“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紧盯“三基地两区”建设,形成“五个清单”项目调度管理模式,助推项目建设快速起跑、量质齐升,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各地各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截至2月底,全市开复工项目235项,预计一季度有望开复工433项。共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5295万元,预计可发行债券14.79亿元。

招大引强 发展动能全面释放

3月20日,静宁县深人实施“归雁工程”的重大成效——锡航农业界石铺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按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引领静宁县“平凉红牛”产业链加快建设。

这是平凉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生动缩影。

“要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生动局面。”年初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开年即开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出征”,赴陕西省榆林市、山东省烟台市、兰州等地,专题考察煤化工产业开发、公路、文旅、苹果产业发展,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干劲,开启新年招商之旅、学习取经之行。

一场自上而下、上下一体的招商行动就此展开。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动能、新速度。

3月15日至16日,省政协港澳委员“三个一”活动(平凉)座谈会召开,10位省政协港区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员、香港企业家和华侨企业家齐聚平凉,与我市相关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深化合作共识;

各级各部门组成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天津等地开展上门招商27批次;邀请中铁建、中能建、山东能源集团、中商国能集团等企业来平考察13批次,签约项目10项,概算投资20.58亿元。

平凉工业园区与陕西2家企业签订15亿元项目投资协议,与陕西、河南、山西等10家企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崇信县与保定雨森签订25亿元合作框架协议,第五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暨强县域行动招商大会签约项目49项;

崆峒区与海螺集团签订新兴能源和绿色建材产业延链补链项目6项,签约资金11.55亿元;华亭市分别签约、签订年产30万吨包装纸品生产线项目、3.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和碳交易综合服务项目;

……

既有马不停蹄走出去,也有问策于贤请进来。

截至3月20日,市、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2次,签约项目41项,签约额129.61亿元。至2月底,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3项,完成到位资金29.8亿元,同比增长279.6%。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平凉将“行动”作为最好的表态,将“落实”作为最有力的担当,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全力以赴抓招商、争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为实现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提质增效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资源综合税的退税、稳岗补贴的争取……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平凉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宝峰告诉记者。

泾川县坚持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深入一线,“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发现存在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坚持事不过夜,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好口碑”。

信心正在“加温”,“拼劲”已浸润平凉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市场经济是候鸟,哪里环境好,投资商就到哪里去。

紧盯企业“融资难”“引才少”“创新弱”等问题,新发放企业、小微企业、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39、90、96个基点,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5.8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5.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12.5%;

开展政府承诺事项履约践诺行动,授予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工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兑现奖补资金1000万元,兑现引资中介西安骏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奖补资金50万元;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责任体系,建立全覆盖包联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落细“六必访”措施,持续提升审批、办证效率,切实营造亲商、扶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针对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求部门严格落实“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营商环境”,通过“协商会、恳谈会、企业家交流日”等形式,对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开展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项目审批建设、企业准入经营、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困难需求;

……

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重要抓手,围绕工作机制、办结时限、兑现承诺等方面,全力打造投资贸易便利、行政办事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赋能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定出台《平凉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打好政策、项目、资金、服务等11个方面52项具体措施“组合拳”,合力推动企业扩能增产、扩销增效,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政策红利。

“卯”定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从春天启程,平凉上下正以舍我其谁、苦干实干的崭新状态,凝心聚力、阔步向前,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