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项目统筹
——平凉市审计局印发2023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指导意见

  • 时间:2022-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法规审理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了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强化审计“一盘棋”格局。近日,平凉市审计局制定印发《平凉市审计局关于县(市、区)2023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指导意见》,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指导意见》指出县(市、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紧紧围绕国务院“33+19条”、审计署工作中心、省政府“53+24条”、市政府“60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提升站位,突出重点,全力保证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落地落实。《指导意见》指出各县(市、区)审计局要统筹2023年国家、省、市统一组织的项目,举全市审计力量着力抓好甘肃省(平凉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情况跟踪审计、2022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全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医保医药领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12个审计项目,确保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全市统一组织的项目落地落实。

二要优化整合,量力而行,统筹安排县(市、区)本级重点审计项目计划部署。《指导意见》强调县(市、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要紧紧围绕六个方面进行谋划部署。一是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四强行动”、“一核三带”、 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开展政策审计;二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财政、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等审计;三是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开展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审计;四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地方债务、信贷资金等审计;五是围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六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岗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三要强化调度,注重质量,确保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全面完成。《指导意见》要求县(市、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统一领导树牢“一盘棋”;要强化项目计划执行刚性约束,县(市、区)2023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经本级审计委员会审定后,及时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审计项目计划一经批准,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得擅自变更、调整,确需变更的,按规定程序报批变更备案;要强化质量管控提升审计质量,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靠紧压实审计质量层级责任,落实审计组长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打造审计精品力作,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持续提升。


作者:梅小龙   审核:朱发旺   责任编辑:王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