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审计健全制度 推动审计质量提升

  • 时间:2023-03-09
  • 浏览次数:
  • 来源:法规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平凉市审计局把审计质量作为生命线工程,采取多种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加强审计质量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审计质量年、审计质量提升年、审计整改落实年和审计整改推进年等系列活动,制定印发平凉市审计局规范审计质量管控若干事项、重大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办法、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审计质量控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全市审计质量“回头看”方案和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等,推动审计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规范审计质量管控若干事项。围绕规范审前调查、现场审计、业务会议、法规审理、业务文书等五方面,细化具体抓建措施、明确有关制度规定,全面实施审计质量管控,特别是推出落实审计“四会”(审前培训会、审中碰头会、业务审理会、成果点评会),为把好审计质量关口、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打牢基础。

二是实行重大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对年初计划内确定的审计时间长、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社会影响深的审计项目,由法规审理人员组成审理组,在项目实施中将审理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深入审计现场跟踪督导审理,重点围绕审计程序执行、实施方案执行和调整、工作底稿编制、审计取证和“一台账四清单”建立等情况进行现场审理督查检查,现场审理纠改存在问题不足,推动审计项目质量提升。

三是扎实开展审计质量考核。采取审计项目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业务科室审计项目质量从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计问题定性处理、审计文书质量等进行考核评判,日常考核占60%、定期考核占40%,做到了把审计项目质量抓建在日常、基础打在经常。同时,制定“一台账四清单”,为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奠定基础。

四是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和过错责任追究。落实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法规审理科、办公室、业务分管领导和审计业务会分级质量控制制度,靠紧压实项目各层级主体责任,特别把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总体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纳入制度办法,切实把审计质量抓建责任靠紧压实到了最基础、最基本单元。

五是开展审计质量“回头看”。为切实纠改审计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对2020年以来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了起底排查,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审计质量“回头看”活动,重点对标审计质量管控制度和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对表计划执行、项目实施、法规审理、成果运用、审计整改五方面,对照46条“是否”,深入自查自纠审计质量管控方面的问题、差距和不足,扎实推进整改,提升审计质量。

六是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把审计整改作为“下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意见》要求,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审计“一台账四清单”,靠紧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审计部门的督促检查责任和审计组“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整改责任机制,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同时,依托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督办推动,落实“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印发督办件、督办通知书,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联动督查和审计成果共享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全面、真实、有效整改奠定基础。


作者:王煜、梅小龙    审核:朱发旺     责任编辑:王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