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个“清单”落实“三抓三促” 助力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3-15
  • 浏览次数:
  • 来源:经责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联合印发了《甘肃省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平凉市审计局认真学习《清单》内容,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三抓三促”活动的开展,助力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学习贯彻。通过认真学习《清单》内容,了解掌握党政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正反两方面提示,督促提醒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增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审计工作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范积极转变,建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预警预防机制。

二是坚持防治结合。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统筹推进,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汇总分析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多维度梳理各领域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多发、易发、潜在风险点,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明确问题定性,提出防范措施办法,及时提示提醒,及早防范,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是助力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贯彻,聚焦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好对领导干部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促进反腐倡廉,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王银强    审核:朱发旺    责任编辑:王银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