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审计“四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

  • 时间:2023-03-13
  • 浏览次数:
  • 来源:经责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平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在深入学习掌握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依法履职尽责,以“研、谈、查、精”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以“研”贯始终。审前,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广泛搜集和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和方向。审中,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年度计划、工作总结、业务流程等,根据单位职责锁定重要经济活动,研究政策落实措施、专项资金分配使用、项目流程管理等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审后,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加大对共性典型问题的研究力度,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共同提高。

二是以“谈”找突破。运用座谈、询问等方式,既谈成绩,也谈问题,既听取对方意见,也对疑点进一步核实。通过向被审计对象了解任期内主要工作,宏观把握单位总体情况,结合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人财物、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与相关人员交谈了解,从微观入手,抓住关键信息,查找问题线索,弄清事实真相。

三是以“查”出病灶。抓住政策线、资金线、程序线,紧盯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与权力运行轨迹。通过查阅政府采购文件、项目合同、会议决策、资产台账、财务凭证等资料,关注领导干部每项工作职务的履职尽责情况,查看政策贯彻落实时效性以及工作中不规范做法,找出问题症结,形成疑点清单。

四是以“精”促成效。精准撰写审计报告,在分析研究问题事项真相的基础上,确保定性定责准确、问题描述清晰、处理依法依规、建议切实可行。全面推进审计整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整改机制,列明具体问题、定性法规、整改意见、整改期限等内容,动态反映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以审计整改促进工作落实,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作者:任永新   审核:朱发旺   责任编辑:王银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