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平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公立医院预算执行审计

  • 时间:2023-03-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党政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公立医院预算执行审计

为了聚焦医改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2023年,平凉市审计局对一家市属公立医院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组围绕医疗改革政策落实,紧扣“政策—项目—资金”的思路,运用“传统审计+大数据审计”的方法,关注医疗收费、重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着力揭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病患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完善。 

一是关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通过大数据审计,深入分析医院HIS系统各项数据,从药品、耗材等医疗收入价量分析入手,揭示药品加价超标准、药品采购管理不规范、医疗服务重复收费等问题,综合反映公立医院推进医改政策情况,规范收费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关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发挥情况。针对公立医院项目支出大、购置频繁的特点,在摸清建设项目总体规模的情况下,从项目程序、合同履约和款项结算等方面入手,审查项目支出是否符合预算规定,项目绩效发挥是否符合预期等,尤其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促进医院项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关注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在摸清医院整体财务收支,资产负债的基础上,关注新增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使用,查看大额采购和购买服务是否履行规定程序、固定资产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对银行账户资金变动、现金管理、往来账款规模账龄进行分析,通过实质性测试查看是否严格执行内控,促进医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医疗服务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张雯   审核:成勇    责任编辑:张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